淺談植化素(一)


直到1995年左右,許多醫學研究陸續出爐,人們才發現蔬果真正防病、防老、治病、抗老的寶藏是藏在纖維和種子裡面,這珍貴的物質就叫做「植物生化素」,英文名稱是Phytochemicals,簡稱「植化素」。

這類天然化合物質,屬於天然食物的色素,人體本身無法製造它們,必須從食物中獲取。像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素(Isoflavonesl)、番茄裡的茄紅素(Lycopene)、大蒜中的蒜精(Allicin)、甘藍菜和綠花椰菜裡的吲哚(Indoles),以及綠茶中的兒茶素(Catechins))、藍莓中的花青素、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玉米黃素、蝦紅素、蒜素、多酚類等,都是屬於植物生化素的一種。

蔬菜、水果及穀類所含的「植化素」裡面,同時包含了一種含氰的化合物,這些成分對細胞從正常狀態轉變成癌細胞具有明顯抑制能力,例如:
• 提升人體的免疫力
• 誘導細胞良性分化
• 能抑制血管增生
• 可促進細胞代謝
• 有良好的抗氧化功能
• 能抵抗癌細胞增生
• 有植物性類激素的拮抗作用
• 豐富的膳食纖維能降低致癌物的影響

多吃蔬果,還可以增強免疫力制止細胞從正常的狀態轉成癌細胞、幫助身體健壯,具有防癌、抗癌的效果,因此被稱為「21世紀的維他命」。

彩虹蔬果全食物寶劍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


【參考連結】

留言

  1. 您好,我是癌症關懷基金會的員工,我發現您使用我們製作的彩虹蔬果全食物寶劍,請您更正圖片來源,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已更正圖片來源,並加上貴會連結~感謝您的指正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