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之旅:201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20131109_145731
2013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是亞太地區資歷最久的藝術博覽會,於 2013年11/8~11/11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一館開展,本次參展畫廊總共148間,海外畫廊就占了78間,展出的藝術品多達3000多件。
  由於現場作品繁多,下列僅整理幾位大師的作品與看官一同分享:

  (一) 韓旭東,民國51年生,是著名的木雕藝術家,「戰爭系列」作品受到多間美術館所肯定及典藏。他結合了傳統木雕與各式質地媒材,運用想像力,以紮實而細膩的寫實技法,表達其獨特的幽默感,讓木雕藝術增添許多趣味,也讓木雕題材更加多元。

20131109_123428
木雕藝術家韓旭東作品:頭像2號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二) 黃致陽,1965年出生於臺灣臺北。他的藝術創作中,一直出現一種融古匯今,細膩性、親炙性、自擬性對生物、植物原生力量的感悟。

  黃致陽先生的作品內斂、滿含著對於傳統東方觀念,表達形式又豐富多樣,常常在大家對於其作品產生慣性理解後,他又呈現出帶有延續藝術語言的全新形式。

20131109_135028
藝術家黃致陽作品:祥獸之三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三) 陳正雄,民國三十一年生,台南人。第一位啟蒙老師是吳居宅先生,在他悉心指導下,三年四個月的學徒生涯,終於在十七歲時出師。傳統的雕刻功夫也在這個時期非常紮實地打下深厚的基礎。

  陳正雄先生的彫刻技法雖然築基於中原的傳統佛像雕刻,創作思路卻是自行摸索出來的。他常常利用參加國外比賽與展覽期間,參訪國際間重要美術館,接收來自世界各地藝術的薰陶與衝擊,進而體會東西方藝術差異,退而反求諸己。他的彫刻內容,也由傳說想像的釋道神佛羅漢和歷史人物,延伸到生活上的真實人物。他的創作思維,更從神靈世界的隔空想像,切入了現實社會的觀察與呈現。

  陳正雄先生的雕刻人像,立體呈現了材料的洞識,生活的觀察,社會的訊息,和命運的見解,讓我們如實地追溯刀鋒入木的創作過程,提醒我們別忘了玩味材料原質的美感。這些美感的肌理,伴隨著台灣人的容顏特徵,個體的存有狀態,特定族群的心理徵貌,和一種深情的詮釋方式,構成了陳正雄個人創作的風格特色,也豐富了台灣雕塑藝術的內容。

20131109_122027
雕塑家陳正雄作品:北管樂隊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四) 瓦兒,法國藝術家,童年時期經常漂泊於南美和非洲之間。2004年之後,長年在巴黎與曼谷之間往返居住,這樣的生活讓她在亞洲找到了真正的自由,並賦予她創作的翅膀。後來瓦兒與陶土的奇遇,更讓她的人生從此轉向。憑著自學和天份,她花了兩年時間在巴黎和藝術家Yanne Kintgen專心學習。熱愛自由的瓦兒,一一打破了物質、精神和文化上的創作束縛,僅僅兩年時間,已能獨立創作,並靠藝術維生。

  瓦兒創作的人體是扁平細長的,那細瘦的人身其實與Val本人身形相仿,透過瓦兒對人像雕塑的詮釋,可以反映出瓦兒的內在個性甚至於對人的關係。

20131109_120939
法國雕塑家瓦兒Val作品:新生兒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五) 松浦浩之,1964年生,日本東京人,曾擔任平面設計師的他,緣於一種「百分之百按照自己想法」的欲望,從而開始投入創作世界。卡通造型,平塗繽紛色彩,和幽默令人莞爾的內容是他作品的風格。以「角色」為題,將故事性融入作品,呈現「角色」局部畫面的表現手法,讓觀者觀看作品時能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松浦浩之認為這些「角色」的存在,是一種超越語言的圖像能量,將會成長,並成為全球場景中的一個存在;可以超越成人與孩童、男人與女人間的那道牆,超越人性;可以成為世界共通的語言。

20131109_142555
日本動漫藝術家松浦浩之作品:宵月草 / Yoitsuki-sou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相關文章

【參考連結】
Art Taipei 2013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展覽時間:2013.11.08~11.11展覽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5號)
Art Taipei Forum 2013 國際台北藝術論壇
時間:2013.11.08~11.10
地點: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一館│第五會議室

東之畫廊:解散.集合
http://www.eastgallery.com.tw/eastgallery/html/HAN2/HAN2-main.html

陳正雄
http://www.hohoarts.com/4-a01/4011-c201.html

Val (法國雕塑家瓦兒)
http://www.sculptureval.com/

松浦浩之- 百度百科
http://wapbaike.baidu.com/view/6014074.htm?uid=BAFF7083C1889CF0F2D9E1EAD886A74D&bd_page_type=1&st=1&step=2&net=0&bk_fr=bk_srch

黃致陽_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4516564.ht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