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程式設計《入門篇》

你們相信嗎,在愛沙尼亞這個國家,每個小學一年級的學生都要學習撰寫程式語言!

學習程式語言的目的,MIT Media Lab 團隊的計劃執行長 Mitch Resnick 認為重點並非是要將所有年輕人培訓成程式設計師,而是透過學習程式語言,開拓更寬廣的學習途徑。「當你學會閱讀,你便能藉著閱讀學習更多知識,程式設計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會撰寫程式,你能透過程式語言學習到的事物將更為多樣。」

那麼,何謂程式設計?

程式設計(Computer Programming),在大陸又稱做「程序设计」,是一種利用程式語言(Programming Language)為工具,提供解決特定問題的方法。艾茲格·迪科斯徹曾說「 程式設計是一門藝術」。筆者認為優良的設計與粗略的設計的差異在於,後者通常會造成後續衍生未知的問題,造成重大的災難與損失。

程式設計的過程應當包括分析、設計、編碼、測試、排錯等不同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其應探討與注意的事項,而在專業的程式設計規範中,每個階段都有其對應的執行文件,在此入門篇不再多述。

那麼,為什麼要學程式設計?

為了興趣?為了賺錢?為了訓練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
以上都成立,但是每個人的出發點並不一定都相同。

在美國,為數不少的小學生父母,選擇讓自己的寶貝去學程式語言 !在以前,這聽起來肯定是非常的不可思議,但就趨勢來說,程式語言在未來所扮演的角色,將會跟英語一樣重要而且是必修課程。

現在有一個專門給小朋友學習視覺程式語言的新創網站:Tynker,讓小朋友經由視覺程式語言,來學習程式語言的邏輯和架構,透過簡易的視覺程式語言建立演算法的區塊,使得他們學習用邏輯性的語言來思考與解決問題。

另外,美國知名媒體 Business Insider 最近一篇文章 <The 100 Best Jobs In 2014> 討論美國 2014 前百大最佳職業,第一名就是「軟體工程師」,平均年薪 90,060 美金(約 270 萬台幣、70 萬港幣、11 萬新幣、30 萬馬來幣),而且相關人才需求在未來仍然持續成長。這幾年美國、亞洲興起大量程式設計學校積極培養軟體人才,因應需求。

在台灣,軟體設計師的薪資不算微薄,機緣與能力好的話,也有可能獲得創投挹注,產品一炮而紅,晉升軟體新貴。但是這些都需要不斷的學習與努力。

如同美國知名程式設計學校 Hacker School 的名言: 「學程式永遠不會有畢業的一天。」

程式設計如何入門?

程式設計運用於各行各業,程式語言大同小異,筆者認為重點還是在於邏輯與思考。因此筆者建議有志學習程式設計的朋友,可以先從下列幾點方向開始:

  1. 了解程式設計基本概念以及程式語言基礎概論
  2. 先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與產品出發,了解該領域或是產品所運用的開發工具,以及操作方式。
  3. 依照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所會使用到的程式語言進行學習與練習
  4. 多參考前輩或是官方的範例,從中學習撰寫的邏輯以及範例如何解決問題
  5. 多瀏覽所使用的程式語言相關討論群組與Blog,進而與其他優秀的朋友交流互動


【參考連結】
人人都該學程式設計
http://tedxtaipei.com/2013/02/10-places-where-anyone-can-learn-to-code/
為什麼 8 歲的小孩應該要學寫程式?
http://techorange.com/2013/04/30/why-your-8-year-old-should-be-coding/
大家都說要學 Coding,但我該先從哪種程式語言下手? 
http://techorange.com/2014/02/25/which-coding-language-is-right-for-you/
程式設計俱樂部
http://www.programmer-club.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