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數位典藏(二) 數位典藏的發展

        數位典藏在台灣發展逾16餘年,本篇筆者整理數位典藏發展各個階段相關計畫與目標與大家分享,讓大家能夠對台灣的數位典藏發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中華民國政府推動數位典藏不餘於力,主要推動的計畫如下:
  • 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1998~2002)
  • 國家典藏數位化專案計畫(2001)
  • 國際數位圖書館合作計畫(2000~2002)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2~2006)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二期(2007)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2008~2012)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2008~2012)
  • 數位典藏橋接產業界推動計畫(2013迄今)

數位典藏的發展
數位典藏發展歷程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1998~2002)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為了加強人文社會科學的研發以及科學教育工作,從1998年5月開始推動「迎向新千禧一以人文關懷為主軸的跨世紀科技發展」方案。「數位博物館」專案即為此方案中的計畫之一,主要目標是整合建置一個適合國情並具有本土特色的「數位博物館」,以發展教育性網際網路。

國家典藏數位化專案計畫(2001)

        民國八十九年七月行政院第九次『電子、通訊、資訊策略會議』通過了『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並於九十年一月一日正式展開。參與此計畫的機構有:國立故宮博物院、國家圖書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及中央研究院等七個單位。此計畫實為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前身。

        本計畫的發展目標是,將上述七個機構珍貴的重要文物典藏加以數位化,建立國家數位典藏,以保存文化資產、建構公共資訊系統,促使精緻文化普及、資訊科技與人文融合,並推動產業與經濟發展。

國際數位圖書館合作計畫(2000~2002)

        始於2000年,計畫成員包含美國的康乃爾大學、匹玆堡大學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臺灣的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與中國大陸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並且參與CMNet (ChineseMemory Net)。

        CMNet 是一個中美合作的研究計畫,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所創設的「國際數位圖書館計畫」(International Digital Library Program,簡稱IDLP),其目的在匯整美國、臺灣、及大陸優越的學術及研究機構,以發展一個厚實且有效率的全球華文數位圖書館。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2002~2006)

        始於2002年,由國科會推動的人文科技整合計畫,承襲「數位博物館計畫」、「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國際數位圖書館合作計畫」三個計畫的經驗,依據國家整體發展,重新規劃而成。參與此計畫的機構有:中央研究院、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史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家圖書館、及臺灣省諮議會等九個典藏機構。

        本計畫是一個人文與科技並重的計畫,也是當時唯一著重人文內涵的國家型計畫。數位化國家典藏,可有效的提升知識的累積、傳承與運用,是知識經濟的重要基礎環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二期(2007)

        正值第一期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執行的末期,經過各分項計畫、各部會與機構計畫的努力,由不甚瞭解到走出自己獨特的發展,透過不同領域專家深入研究與積極規劃,並結合資訊技術,而賦予人文資產和數位學習於資訊社會的多元意義,也展現了人類文明的生命力。

        本計畫的發展目標是,永續經營「臺灣數位典藏」,呈現臺灣語言、生物與文化的多樣性;推廣典藏成果應用,縮減數位落差;推動國際交流合作,共創人類新文明。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2008~2012)

        於2008 年1 月1 日正式展開。參與本計畫之機構,包括中央研究院、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國史館、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大學、國家電影資料館、國家圖書館、臺灣省諮議會、檔案管理局等十二個典藏單位。

        本計畫以『典藏多樣臺灣,深化數位學習』為總體目標,期盼擴大對於整體資訊社會的影響,為臺灣建立豐富文化內涵的主體性,並與歐美先進國家同步走進網路全球化、知識社會的時代。同時,以數位典藏及數位學習技術所建構的知識網路為基礎,透過推廣研究、教育與產業應用及國際交流合作與世界建立平等互惠、合作創造的有機連結與創意互動,達到提升臺灣國家競爭力的終極效益。

圖片來源: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2008~2012)

        本計畫之提出,是為彌補「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學術價值與經濟價值間的落差,特別是在產業化推動上的缺口。2007年12月起「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第一年期計畫展開,以「建構產業有利發展環境,提升規模經濟效益」、「提升產業核心能力,建構適應創新與發展的永續生存能量」與「強化典藏素材的文化力與商品故事行銷,促進典藏加值應用」為推動目標,建置「數位典藏創意加值商用平台」、法律諮詢與產業媒合服務團隊,以實體服務結合虛擬平台,共同推動典藏產業發展。

        本計畫執行的前兩年,橋接對象著重於典藏產業化的推動,自2010年度起,計畫擴展橋接領域至數位學習面向。

圖片來源: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

數位典藏橋接產業界推動計畫(2013迄今)

        國科會為擴大活化數位典藏成果,於2013年9月啟動「數位典藏橋接產業界推動計畫」,本計畫精神在「橋接」起數位典藏與創意產業,從原創、設計、製造到推廣、行銷的每個重要環節與資源,形成多元多面競合的良性循環,進而創新產業經濟。

【參考連結】
數位博物館專案計畫- TELDAP
http://wiki.teldap.tw/index.php?title=%E6%95%B8%E4%BD%8D%E5%8D%9A%E7%89%A9%E9%A4%A8%E5%B0%88%E6%A1%88%E8%A8%88%E7%95%AB
http://aps.csie.ntu.edu.tw/museum.html
國家典藏數位化專案計畫- TELDAP
http://wiki.teldap.tw/index.php?title=%E5%9C%8B%E5%AE%B6%E5%85%B8%E8%97%8F%E6%95%B8%E4%BD%8D%E5%8C%96%E5%B0%88%E6%A1%88%E8%A8%88%E7%95%AB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http://teldap.tw/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
http://www.epark.org.tw/cj/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