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旅:2013.12.08 四四南村輕旅行

20131208_090600
四四南村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2013.12.08

四四南村位於台北101附近,是臺北地區第1個眷村,為大陸青島遷臺之四十四兵工廠員工及眷屬所興建。民國37 年11月底,當時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內戰告急,因此青島的聯勤四十四兵工廠的員工及眷戶們匆匆搭乘太康輪渡海到基隆港來台,後來遷往台北市日據時代的日軍陸軍庫房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之地暫作停留;初期便開始興建了四四南村,後來人口逐漸增加便又興建了四四東村及四四西村,終於在民國40年三村都落成,這裡也成為兵工廠員工以及眷屬們度過了她們下半輩子的落腳處。

  早期的四四南村共分甲字號、乙字號、丙字號,甲字號位於莊敬路以西、乙字號位於莊敬路以東、丙字號則與信義國小相鄰,其空間形式以魚骨狀相鄰,承襲了傳統眷村的規律與集體控制的模式,本來是以竹片以及石灰泥巴所建造,至後來才發展成為水泥、磚牆的結構建築。

  民國90年3月四四南村列為歷史建築物,並將其中的四棟建築予以保存,規劃成為信義公民會館(四四南村)暨文化公園,於民國92年10月正式啟用,紀念昔日眷村的歷史人文,讓現代的民眾也能體會往日眷村的純樸風情。


  2011年初,《好,丘》第一家店在四四南村成立,結合在地食材與輕食、創作品牌與市集、音樂與文化展演,英文店名《Good Cho’s》即是取"good choice"的諧音而來。

20131208_093144
好丘 Good Cho's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20131208_093157
好丘 Good Cho's
a photo by bochi_huang on Flickr.

相關文章

【參考連結】
四四南村-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B%9B%E5%9B%9B%E5%8D%97%E6%9D%91
信義公民會館
http://www.xydo.taipei.gov.tw/ct.asp?xItem=1126880&CtNode=37744&mp=12409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活化石龍宮翁戎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