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無線電信

海螺

貝殼是海洋孵化出來的禮物,所呈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狀與奧妙色澤更是難以形容。可,無線電信與貝殼又有什麼關聯呢?

根據佛經上說:「法螺一吹,天上諸眾善神皆至!」,從這一句經典話語,不難看出吹法螺可以召集天上的天龍八部等天兵、天將、諸眾善神等,來到世間,保護大家。

從聲學及物理學的角度來看,法螺發出的聲音,比較低沈,表示聲音頻率低,但是能量卻很高,可以傳到較遠的地方,非常適合作為傳聲與溝通的媒介。

法螺(螺號),是佛教舉行宗教儀式時吹奏的一種唇振氣鳴樂器,其作為佛教法器的歷史非常悠久,隨佛教傳入中國後,現在中國的藏、蒙古、滿、納西、傣、京、漢等民族依然採用。

Silvered triton with androgynous gods pattern.jpg
由Original uploader was Mountain at zh.wikipedia - Transferred from zh.wikipedia; transferred to Commons by User:Shizhao using CommonsHelper.,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連結

在戲劇或小說上,也多用法螺作為傳聲的元素,例如前幾年火紅的花千骨,朔風就是透過傳音螺留話給霓漫天。
翻拍自YouTube ─ 花千骨


連遊戲的道具,也常出現千里傳音的螺寶,所以說,貝殼可算是無線通訊的鼻祖呢,而貝殼本身,或許就是最早的手持電話,呵呵~

以上純屬筆者突發奇想~

相關文章

【參考連結】
螺號─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E%BA%E5%8F%B7
寶貝 台灣寶貝--貝類與人文多樣性系列(8-6)「育」--貝類與宗教、民俗、教育的關係
http://digiarch.sinica.edu.tw/content/subject/resource_content.jsp?oid=16777484&queryType=qc
花千骨─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A%B1%E5%8D%83%E9%AA%A8

歡迎成為齊.博客Line@之友
齊.博客為您搭起貝殼文創學習的橋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