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有道報:黃柏齊協助貝藝轉型

感謝富貴有道報
廣結善緣報導
中華民國104年4月23日~104年5月6日
圖片來源 / 翻拍富貴有道報

黃柏齊協助貝藝產業

服務於海的故鄉原創工作室的本報黃柏齊社友,從事貝藝文化與產業推廣,透過現代資訊科技與數位典藏知識,協助貝藝產業加值及轉型。

貝殼手工藝,是最古老的技藝,早從兩河文明時期,先人就開始運用貝殼製成生活相關工藝,而人類的歷史演進也與貝藝息息相關,各個年代都有代表性的貝藝文化,但隨著世代變遷,生活品味改變,更加速貝藝產業的沒落,許多貝藝師也因生計問題而另謀出路。

成立故鄉原創工作室

現在台灣從事貝藝工作者分布離散,數量也不多,國寶級貝藝師僅存數名,明顯出現斷層與產業危機,而「貝殼、貝藝師、貝殼工藝」是貝藝產業最重要的3個核心元素,如何在3者間創造,並延伸價值,協助貝藝人才發揮所能,讓更多民眾欣賞貝殼藝術之美,便是黃柏齊社友成立海的故鄉原創工作室的初衷。

來自的大自然生命藝術

來自大海的貝殼,經由貝藝師的巧手創造新的生命與價值,同時透過創造藝品的過程把文化與知識傳遞延續,使得貝類不只是美味、美麗而已,更是生活中獨特的元素。每件作品,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貝藝師透過作品傳遞感動,收藏家透過珍藏保存它的生命。生命的起源來自於水,在古代,貨幣與飾品大多使用貝殼所取代,現在,黃柏齊社友希望透過品牌「海貝原創」,延續創作者的感動,及延續與珍惜這份來自大自然的生命藝術。

貝藝文化典藏再加值

黃柏齊說:「貝藝產業也可以很環保,透過文化創意加值,運用巧思排列組合,就可以成為1副嘖嘖稱奇的貝殼藝術,若是重複運用,將其數位化後,不僅可以發展成數位教材、數位典藏品、甚至研發衍生相關文創加值商品,還可提供學術研究與授權運用,不斷轉化運用再轉化,不僅不會過度使用原始貝殼,破壞海洋環境資源,還可以改善貝藝人才生計問題,讓貝藝師專注本業,提升產業價值。」

總之,「貝殼、貝藝師、貝殼工藝」是貝藝產業最重要的3個核心元素,「海貝原創」期許成為貝藝產業的橋梁,提供活動與課程推廣貝藝文化,讓這慢慢消失的產業能夠再創造下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淺談貝殼保養

這些貝殼你一定要認識 ─ 古代貨幣寶螺

不可不知的貝殼收藏知識 ─ 貝殼的處理與存放